依地區探索
新界
九龍
香港島
瀏覽地圖
瀏覽地區

詳細資料

大嶼山

大嶼山

離島區由20多個大小不一、分散在香港南面及西南面的島嶼組成,面積達180.12平方公里,人口約185 300,是香港佔地最廣的行政區。區內大部分人口居於東涌新市鎮,其餘則分布於大嶼山的鄉郊地區及其他島嶼。

考古遺物顯示,自新石器時代中期(約公元前4000年 — 公元前2500年)起,已有先民在離島沿岸地區聚居。在大嶼山南丫島長洲等地的考古遺址曾發現不少古代文物,是香港考古學上的寶庫。

由於各島嶼與市區之間的地理阻隔,離島區大部分地方一直沒有受都市化影響。至1990年代,香港國際機場由九龍城遷至赤鱲角,以及相關基建項目相繼落成,加上東涌新市鎮的發展,大嶼山北部的面貌漸漸改變。不過,大嶼山南部和其他島嶼仍保存其自然風光和鄉郊風貌。一些傳統節日和活動,例如天后誕、侯王誕等依然是各島嶼的重要活動,而列入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的長洲太平清醮和大澳端午龍舟遊涌,每年都吸引大量本地和外地遊客前往觀看,一同感受節日的氣氛。

此外,離島區擁有不少水清沙幼的海灘、風光明媚的行山徑、恬靜的村落,而長洲坪洲大澳南丫島蒲台島及大嶼山南部等都是深受歡迎的郊遊和度假地點。至於全球最高的戶外青銅坐佛 — 天壇大佛,更是遊客必到的景點。

長洲張保仔洞

長洲張保仔洞

南丫風采發電站

南丫風采發電站

本網站提供的資訊只供參考之用。網站所述的資訊如有更改,應以有關部門或機構公布為準。政府對本網站內容的準確性、足夠性、可靠性及時間性概不作任何明示或默示的保證,亦不會就該等內容的任何錯誤或遺漏承擔任何法律責任。在規劃你的行程前,請留意有關部門或機構的最新公布,或向他們查詢景點的開放情況及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