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地區探索
新界
九龍
香港島
瀏覽地圖
瀏覽地區

詳細資料

居石侯公祠

居石侯公祠

北區位處香港地域的最北面,面積達136.51平方公里,人口約309 600。北區與深圳只是一河之隔,區內設有羅湖、文錦渡、沙頭角及香園圍等4個與內地接壤的邊境管制站。

早期聚居於北區的人大多務農為生。隨著地區發展,鄉郊的版圖已逐漸縮小,取而代之是新市鎮的多層住宅大廈,以及各類工商業發展。不過,區內仍保留不少農耕用地及青蔥郊野,是新舊並存、兼具城鄉面貌的地區。

鶴藪水塘

鶴藪水塘

印洲塘郊遊徑

印洲塘郊遊徑

北區歷史源遠流長,圍村宗族的傳統文化尤其獨特。當中於上水落戶的侯氏和廖氏,以及定居粉嶺的鄧氏和彭氏,均在區內興建書院、祠堂、寺廟等,部分建築物至今仍然保存完整,例如居石侯公祠廖萬石堂松嶺鄧公祠彭氏宗祠。此外,北區風景優美,生態資源豐富,流水響水塘鶴藪水塘荔枝窩村等均是難得一見的勝景。至於納入香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地質公園的印洲塘海岸公園,其獨特的自然地貌更是不能錯過。

本網站提供的資訊只供參考之用。網站所述的資訊如有更改,應以有關部門或機構公布為準。政府對本網站內容的準確性、足夠性、可靠性及時間性概不作任何明示或默示的保證,亦不會就該等內容的任何錯誤或遺漏承擔任何法律責任。在規劃你的行程前,請留意有關部門或機構的最新公布,或向他們查詢景點的開放情況及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