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地區探索
新界
九龍
香港島
瀏覽地圖
瀏覽地區
廖萬石堂圖片
廖萬石堂圖片1
廖萬石堂圖片2

廖萬石堂位於上水門口村,由廖族於1751年建成,是香港最具規模的祠堂之一。「萬石」之名與宋朝(960年 – 1279年)廖族遠祖廖剛及其4名兒子有關。相傳他們5人皆為高官,年享俸祿合共萬石,後人為紀念他們,遂將祖祠命名為「廖萬石堂」。

廖萬石堂屬三進兩院式建築,建築裝飾華麗,灰塑、木刻、壁畫、泥塑等比目皆是,題材多為傳統吉祥圖案。

1932年,廖族為提倡教育,培育人才,將廖萬石堂改作鳳溪小學,直至1974年鳳溪小學(現稱鳳溪第一小學)遷往上水馬會道現址。

廖萬石堂於1985年列為古蹟,建築物曾多次進行重修,最近一次於2016年完成。

交通

如規劃前往廖萬石堂的行程,可使用運輸署提供的「香港出行易」網站(https://www.hkemobility.gov.hk)或流動應用程式,輸入你的出發地點以搜尋不同交通路線,或點擊下方Google地圖的「規劃路線」按鈕。

本網站提供的資訊只供參考之用。網站所述的資訊如有更改,應以有關部門或機構公布為準。政府對本網站內容的準確性、足夠性、可靠性及時間性概不作任何明示或默示的保證,亦不會就該等內容的任何錯誤或遺漏承擔任何法律責任。在規劃你的行程前,請留意有關部門或機構的最新公布,或向他們查詢景點的開放情況及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