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地區探索
新界
九龍
香港島
瀏覽地圖
瀏覽地區

詳細資料

香港鐵路博物館

香港鐵路博物館

大埔區位於新界東北部,由大埔及西貢北兩個區域組成,面積達148.18平方公里,人口約316 500

大埔原名「大步」,昔日為森林地帶,相傳行人為免受野獸襲擊都大步而過,因而得名。西貢北列入大埔區是因為舊日兩地交通上有緊密聯繫,西貢北居民經常到大埔作買賣交易,兩地關係密切,至今情況依然不變。

大埔的歷史,可遠溯至唐代(618年 - 907年)。根據文獻記載,當時大埔稱為徽州刃,以出產蚌珠馳名。明朝期間(1368年 - 1644年),有鄧氏家族定居大埔,建立孝子祠、大埔頭村和後來稱為大埔舊墟的墟市。其後,泰亨文氏家族與附近村落成立「七約」,於1892年另建新墟市太和市。為成立太和市誌慶,七約鄉事委員會興建了文武二帝廟,並在廟宇毗鄰修築道路,拓展市區,漸漸成為今日的大埔墟。兩墟市之間有林村河分隔,興建廣福橋相連後,經濟活動日趨蓬勃,成為新界的墟市中心。

荔枝莊

荔枝莊

大埔文武二帝廟

大埔文武二帝廟

今日的大埔仍保存着傳統風貌,鄉村建築、祠堂、古廟散布區內各處,而大埔文武二帝廟林村許願樹香港鐵路博物館等均是為人熟悉的特色景點。此外,區內的東平洲荔枝莊馬屎洲更屬香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地質公園的景點,是欣賞香港自然地貌的好去處。

本網站提供的資訊只供參考之用。網站所述的資訊如有更改,應以有關部門或機構公布為準。政府對本網站內容的準確性、足夠性、可靠性及時間性概不作任何明示或默示的保證,亦不會就該等內容的任何錯誤或遺漏承擔任何法律責任。在規劃你的行程前,請留意有關部門或機構的最新公布,或向他們查詢景點的開放情況及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