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地區探索
新界
九龍
香港島
瀏覽地圖
瀏覽地區

詳細資料

城門郊野公園

城門郊野公園

荃灣位於新界西南部,東面以和宜合道及德士古道為界,西端伸展至青龍頭,北部包括大帽山的山嶺,南面以海岸線為界,而馬灣和大嶼山東北部也屬荃灣區的範圍,面積達62.62平方公里,人口約320 000

根據明朝(1368年 — 1644年)郭棐所著《粵大記》中的廣東沿海圖,荃灣古稱「淺灣」,後因「淺」字寓意不祥而改稱「荃灣」。1898年,荃灣的人口只有3 000左右,為客家人聚居之地,他們主要以捕魚及務農為生。1950年代,資金、技術及勞工流入香港,帶動本港輕工業起飛,荃灣逐步成為紡織業中心,而製衣及電子業也在區内蓬勃發展。荃灣在1961年成為新界第一個衞星城市,並於1970年代獲納入本港第一代新市鎮發展計劃,是香港首個新市鎮。

隨着本港工業日漸式微和新市鎮發展,荃灣區內不少工廠大廈已改作商業或其他用途。近年,荃灣市中心建設了大型有蓋行人天橋網絡,除了連接港鐵荃灣站和荃灣西站之外,還延伸至多個大型屋苑、商場和商廈,方便公眾往來。

儘管已發展多年,荃灣區仍保留不少昔日的歲月痕迹,例如從前陳氏家族聚居的三棟屋博物館和見證香港紡織業黃金時代的南豐紗廠等。此外,散落於荃灣老圍和芙蓉山一帶的圓玄學院西方寺竹林禪院等著名寺廟,以及位於北面的大帽山郊野公園城門郊野公園,均是熱門的郊遊景點。

圓玄學院

圓玄學院

南豐紗廠

南豐紗廠

本網站提供的資訊只供參考之用。網站所述的資訊如有更改,應以有關部門或機構公布為準。政府對本網站內容的準確性、足夠性、可靠性及時間性概不作任何明示或默示的保證,亦不會就該等內容的任何錯誤或遺漏承擔任何法律責任。在規劃你的行程前,請留意有關部門或機構的最新公布,或向他們查詢景點的開放情況及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