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地區探索
新界
九龍
香港島
瀏覽地圖
瀏覽地區
鹽田仔圖片
鹽田仔圖片1
鹽田仔圖片2
鹽田仔圖片3
鹽田仔圖片4
鹽田仔圖片5
鹽田仔圖片6
鹽田仔圖片7
鹽田仔圖片8
鹽田仔圖片9
鹽田仔圖片10
鹽田仔圖片11

西貢鹽田仔(又叫鹽田梓)是一個位於西貢海的小島,鄰近滘西洲和橋咀洲

這個小島的歷史最早可追溯至若300年前,村民祖先由中國觀瀾搬到沙頭角東北面的鹽田,再由鹽田遷移此地,並以曬鹽和捕魚為生。由其名稱鹽田仔可知鹽業曾是小島的經濟支柱。

1864年,天主教傳教士開始於鹽田仔傳教,並於1890年建成天主堂(又名聖若瑟小堂),鹽田仔遂成為香港少數充滿天主教特色的客家村落。聖若瑟小堂於2010年評為二級歷史建築。

1960年代開始,島上村民因外出工作或讀書而陸續遷出,漸漸地人去樓空。近年,村民為了保留村落的文化和風貌而組成「鹽光保育中心」,復修鹽田和村屋,推動宗教文化生態和簡樸生活體驗等保育和教育工作。遊人可參觀曬鹽場、鹽田梓文物陳列室、經復修的聖若瑟小堂等。聖若瑟小堂和鹽場復修項目分別於2005年和2015年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區文化遺產保護獎的優異項目獎和傑出項目獎。

交通

如規劃前往鹽田仔的行程,可參考以下網站內提供的交通資訊。
https://www.geopark.gov.hk/tc/discover/attractions/yim-tin-tsai

本網站提供的資訊只供參考之用。網站所述的資訊如有更改,應以有關部門或機構公布為準。政府對本網站內容的準確性、足夠性、可靠性及時間性概不作任何明示或默示的保證,亦不會就該等內容的任何錯誤或遺漏承擔任何法律責任。在規劃你的行程前,請留意有關部門或機構的最新公布,或向他們查詢景點的開放情況及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