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地區探索
新界
九龍
香港島
瀏覽地圖
瀏覽地區
佛堂門天后古廟和大廟灣刻石圖片
佛堂門天后古廟和大廟灣刻石圖片1
佛堂門天后古廟和大廟灣刻石圖片2
佛堂門天后古廟和大廟灣刻石圖片3

佛堂門天后古廟位於西貢清水灣大坳門路大廟灣,故又名大廟灣天后廟,建於南宋咸淳2年(1266年),是廣東沿岸現存歷史最悠久的天后廟之一,其規模亦為全港之冠,故善信稱之為「大廟」。

古廟建築精美,並保留不少歷史文物,例如分別於清朝嘉慶4年(1804年) 和道光20年(1840年) 鑄造的鐵香爐和銅鐘等。古廟於2023年列為古蹟。

古廟主祀天后。天后又稱「媽祖」,相傳本名林默娘,宋代(960年 - 1279年)福建人士。據說天后天賦異能,拯救過許多遇到海難的人,故舉凡以海為生者,皆供奉天后,以天后為其守護神。

每年農曆三月廿三日天后誕,前來參拜的信眾絡繹不絕。善信更會到側殿摸天后的龍牀,以祈求子嗣、健康和財帛。

佛堂門天后古廟附近有一塊大石,大石上有刻於南宋甲戌,即咸淳10年(1274年)的刻石,是香港最早有紀年的刻石,刻石內容亦有記載佛堂門天后古廟的歷史。此大廟灣刻石於1979年列為古蹟。

交通

如規劃前往佛堂門天后古廟和大廟灣刻石的行程,可參考以下網站內提供的交通資訊。你亦可使用下方Google地圖,點選相關地點的標記,再點擊「規劃路線」按鈕。
https://www.ctc.org.hk/temple/%E5%A4%A7%E5%BB%9F-%E4%BD%9B%E5%A0%82%E9%96%80%E5%A4%A9%E5%90%8E%E5%8F%A4%E5%BB%9F/

本網站提供的資訊只供參考之用。網站所述的資訊如有更改,應以有關部門或機構公布為準。政府對本網站內容的準確性、足夠性、可靠性及時間性概不作任何明示或默示的保證,亦不會就該等內容的任何錯誤或遺漏承擔任何法律責任。在規劃你的行程前,請留意有關部門或機構的最新公布,或向他們查詢景點的開放情況及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