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地區探索
新界
九龍
香港島
瀏覽地圖
瀏覽地區
志蓮淨苑及南蓮園池圖片
志蓮淨苑及南蓮園池圖片1
志蓮淨苑及南蓮園池圖片2
志蓮淨苑及南蓮園池圖片3
志蓮淨苑及南蓮園池圖片4
志蓮淨苑及南蓮園池圖片5

志蓮淨苑位於鑽石山志蓮道,於1934年由覺一法師和葦庵法師創立,並於1948年發展為「女眾十方叢林」的女眾道場,以供尼眾修行用功。

志蓮淨苑苑址原為一所由佛教徒捐贈的花園別墅。1994年,志蓮淨苑展開了重建工程,依照中國傳統佛寺「七堂伽藍」規模佈局,以敦煌莫高窟第172窟的壁畫《觀無量壽經變圖》為設計藍圖,採用傳統手工建造技術,建成唐式木構建築群,於2000年正式開放給公眾參觀。

志蓮淨苑共有20多個單體木構建築,由山門到萬佛塔依山而建,沿中軸線以三進院落的佈局,以及中國建築典型的四合院形式,形成中軸對稱的格局。第一進院落以「雙樓加一殿」為背景,四面廻廊連貫東、西門及山門,中間一片廣闊庭院包圍著4個對稱均衡的荷花池,連同主建築天王殿呈現出《觀無量壽經變圖》中的壯觀景象。位於第二進院落的大雄殿,則參照中國五台山佛光寺內的唐代(618年 — 907年)木構建築東大殿為藍本設計建造,是信徒禮敬崇拜的宗教活動場地。第三進院落設有法堂、藏經樓和齋堂。至於位處東北面半山上的萬佛塔,外為7層重檐方塔,內為5層,塔頂用攢尖頂,頂上有塔剎,亦是唐代傳統方塔的建築設計。

佔地3.5公頃的南蓮園池位於志蓮淨苑南面的鳳德道,於2006年開放給公眾參觀。公園同樣採用唐代設計和木結構,並放置大量奇石及遍植古樹。

志蓮淨苑的唐式佛寺木構建築群,在結構佈局、比例、美學和穩重上,都嚴格遵守著唐代古建築的法則,與毗鄰的唐風公園南蓮園池聯成一體,充分展現出唐代建築藝術的獨特風采。

交通

如規劃前往志蓮淨苑及南蓮園池的行程,可使用運輸署提供的「香港出行易」網站(https://www.hkemobility.gov.hk)或流動應用程式,輸入你的出發地點,並輸入志蓮淨苑」或「南蓮園池作終點,以搜尋不同交通路線。你亦可使用下方Google地圖,點選相關地點的標記,再點擊「規劃路線」按鈕。

本網站提供的資訊只供參考之用。網站所述的資訊如有更改,應以有關部門或機構公布為準。政府對本網站內容的準確性、足夠性、可靠性及時間性概不作任何明示或默示的保證,亦不會就該等內容的任何錯誤或遺漏承擔任何法律責任。在規劃你的行程前,請留意有關部門或機構的最新公布,或向他們查詢景點的開放情況及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