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地區探索
新界
九龍
香港島
瀏覽地圖
瀏覽地區
茶果嶺圖片
茶果嶺圖片1
茶果嶺圖片2

茶果嶺位於觀塘麗港城以南,這裡的茶果嶺村有逾百年歷史。茶果嶺值得遊覽的景點很多。

茶果嶺原有的天后宮曾因風災損毀而需要重建,重建後的天后宮又因地區發展而拆卸。現有茶果嶺道天后宮建於1948年,為兩進一院三開間式建築,牆體以花崗石築砌成,反映了當時茶果嶺一帶以打石為生的特色,屋頂為人字木結構紅瓦頂,主脊置有二龍爭珠的陶瓷裝飾。茶果嶺道天后宮於2010年評為三級歷史建築。

茶果嶺村內有一隻長達20米,於1958年建造,名為「合義龍」的龍舟。端午節賽龍舟曾是村內盛事,昔日村民撐着代表茶果嶺村的「合義龍」出海比賽,並屢獲殊榮。後來茶果嶺一帶進行填海工程,龍舟不能經沙灘下水,只能長留陸上。現時,村民仍於端午節上香供奉「合義龍」。

此外,茶果嶺村有1幢羅氏大屋,由羅氏家族約於1900年建成,據說羅氏家族是最早聚居於茶果嶺的姓氏之一。茶果嶺盛產花崗岩,當地的村民多是石匠,亦不乏礦場經營者。羅氏大屋是樓高兩層的建築,以花崗岩石條建成,並蓋以中式人字瓦頂及山牆,屋簷飾以灰塑,是區內歷史悠久的民居。羅氏大屋於2011年評為三級歷史建築。

交通

如規劃前往茶果嶺的行程,可使用運輸署提供的「香港出行易」網站(https://www.hkemobility.gov.hk)或流動應用程式,輸入你的出發地點以搜尋不同交通路線,或點擊下方Google地圖的「規劃路線」按鈕。

本網站提供的資訊只供參考之用。網站所述的資訊如有更改,應以有關部門或機構公布為準。政府對本網站內容的準確性、足夠性、可靠性及時間性概不作任何明示或默示的保證,亦不會就該等內容的任何錯誤或遺漏承擔任何法律責任。在規劃你的行程前,請留意有關部門或機構的最新公布,或向他們查詢景點的開放情況及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