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地區探索
新界
九龍
香港島
瀏覽地圖
瀏覽地區
牛棚藝術村及藝術公園圖片
牛棚藝術村及藝術公園圖片1
牛棚藝術村及藝術公園圖片2
牛棚藝術村及藝術公園圖片3
牛棚藝術村及藝術公園圖片4
牛棚藝術村及藝術公園圖片5
牛棚藝術村及藝術公園圖片6

位於土瓜灣馬頭角道的前馬頭角牲畜檢疫站(通常稱為「牛棚」),是香港碩果僅存的戰前屠宰場。檢疫站建於1908年,一直用作屠房及牲畜檢疫中心,至1999年年中上水屠房啟用後關閉。前馬頭角牲畜檢疫站於2009年評為二級歷史建築。

牛棚前方用地於2001年翻新及改建為牛棚藝術村,以重置北角油街藝術村的本地藝術家。而後方用地則活化及發展成為牛棚藝術公園,於2019年啟用。

牛棚藝術村設有短期租用單位及露天空地供獨立藝術家或藝術團體租用,藝術村不時舉行各種藝術活動,例如展覽及工作坊等。藝術村不僅有濃厚的藝術氣息,其瓦頂紅磚的建築風格,以及昔日給牛隻喝水的水泥槽、繫綁牛隻的鐵環等,亦吸引不少遊人到訪拍照。

牛棚藝術公園以文化和藝術為設計主題,除了原址保留昔日牲口餵飼槽、飲水池等元素外,亦加入新穎設計,例如以金屬片切割的方式在鐵欄上呈現牛、豬等牲畜的剪影,以及避雨亭參考了牛房雙層瓦頂的特色概念並呈現樹影婆娑的效果等。遊人在公園可窺見從前為市民提供衛生和安全鮮肉的牲畜檢疫站的風貌。

相關網站:
https://www.lcsd.gov.hk/tc/parks/cdap/index.html

交通

如規劃前往牛棚藝術村及藝術公園的行程,可使用運輸署提供的「香港出行易」網站(https://www.hkemobility.gov.hk)或流動應用程式,輸入你的出發地點,並輸入牛棚藝術村」或「牛棚藝術公園作終點,以搜尋不同交通路線。你亦可使用下方Google地圖,點選相關地點的標記,再點擊「規劃路線」按鈕。

本網站提供的資訊只供參考之用。網站所述的資訊如有更改,應以有關部門或機構公布為準。政府對本網站內容的準確性、足夠性、可靠性及時間性概不作任何明示或默示的保證,亦不會就該等內容的任何錯誤或遺漏承擔任何法律責任。在規劃你的行程前,請留意有關部門或機構的最新公布,或向他們查詢景點的開放情況及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