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地区探索
新界
九龙
香港岛
浏览地图
浏览地区

详细资料

大屿山

大屿山

离岛区由20多个大小不一、分散在香港南面及西南面的岛屿组成,面积达180.12平方公里,人口约185 300,是香港佔地最广的行政区。区内大部分人口居于东涌新市镇,其馀则分布于大屿山的乡郊地区及其他岛屿。

考古遗物显示,自新石器时代中期(约公元前4000年 — 公元前2500年)起,已有先民在离岛沿岸地区聚居。在大屿山南丫岛长洲等地的考古遗址曾发现不少古代文物,是香港考古学上的宝库。

由于各岛屿与市区之间的地理阻隔,离岛区大部分地方一直没有受都市化影响。至1990年代,香港国际机场由九龙城迁至赤鱲角,以及相关基建项目相继落成,加上东涌新市镇的发展,大屿山北部的面貌渐渐改变。不过,大屿山南部和其他岛屿仍保存其自然风光和乡郊风貌。一些传统节日和活动,例如天后诞、侯王诞等依然是各岛屿的重要活动,而列入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长洲太平清醮和大澳端午龙舟游涌,每年都吸引大量本地和外地游客前往观看,一同感受节日的气氛。

此外,离岛区拥有不少水清沙幼的海滩、风光明媚的行山径、恬静的村落,而长洲坪洲大澳南丫岛蒲台岛及大屿山南部等都是深受欢迎的郊游和度假地点。至于全球最高的户外青铜坐佛 — 天坛大佛,更是游客必到的景点。

长洲张保仔洞

长洲张保仔洞

南丫风采发电站

南丫风采发电站

本网站提供的资讯只供参考之用。网站所述的资讯如有更改,应以有关部门或机构公布为准。政府对本网站内容的准确性、足够性、可靠性及时间性概不作任何明示或默示的保证,亦不会就该等内容的任何错误或遗漏承担任何法律责任。在规划你的行程前,请留意有关部门或机构的最新公布,或向他们查询景点的开放情况及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