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地区探索
新界
九龙
香港岛
浏览地图
浏览地区

详细资料

香港铁路博物馆

香港铁路博物馆

大埔区位于新界东北部,由大埔及西贡北两个区域组成,面积达148.18平方公里,人口约316 500

大埔原名「大步」,昔日为森林地带,相传行人为免受野兽袭击都大步而过,因而得名。西贡北列入大埔区是因为旧日两地交通上有紧密联繫,西贡北居民经常到大埔作买卖交易,两地关係密切,至今情况依然不变。

大埔的历史,可远溯至唐代(618年 - 907年)。根据文献记载,当时大埔称为徽州刃,以出产蚌珠驰名。明朝期间(1368年 - 1644年),有邓氏家族定居大埔,建立孝子祠、大埔头村和后来称为大埔旧墟的墟市。其后,泰亨文氏家族与附近村落成立「七约」,于1892年另建新墟市太和市。为成立太和市誌庆,七约乡事委员会兴建了文武二帝庙,并在庙宇毗邻修筑道路,拓展市区,渐渐成为今日的大埔墟。两墟市之间有林村河分隔,兴建广福桥相连后,经济活动日趋蓬勃,成为新界的墟市中心。

荔枝庄

荔枝庄

大埔文武二帝庙

大埔文武二帝庙

今日的大埔仍保存着传统风貌,乡村建筑、祠堂、古庙散布区内各处,而大埔文武二帝庙林村许愿树香港铁路博物馆等均是为人熟悉的特色景点。此外,区内的东平洲荔枝庄马屎洲更属香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的景点,是欣赏香港自然地貌的好去处。

本网站提供的资讯只供参考之用。网站所述的资讯如有更改,应以有关部门或机构公布为准。政府对本网站内容的准确性、足够性、可靠性及时间性概不作任何明示或默示的保证,亦不会就该等内容的任何错误或遗漏承担任何法律责任。在规划你的行程前,请留意有关部门或机构的最新公布,或向他们查询景点的开放情况及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