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地区探索
新界
九龙
香港岛
浏览地图
浏览地区
黄大仙祠图片
黄大仙祠图片1
黄大仙祠图片2
黄大仙祠图片3

黄大仙祠位于黄大仙竹园村,供奉赤松黄大仙师,是香港著名的庙宇之一。

据说黄大仙原名黄初平,约于328年出生,潜心修炼40年后得道成仙,因为隐居于浙江省赤松山,故有「赤松黄大仙」之称。1915年,道侣梁仁庵携同黄大仙宝像从广东来港,并于1921年创立宗教慈善团体啬色园和兴建黄大仙祠。该祠于1956年开放予善信参拜。

「香港黄大仙信俗」的其中一个理念为「有求必应」。据说黄大仙祠的签文十分灵验,故该祠整年香火鼎盛,尤其在每年农历大年初一,慕名而来的善信和游人络绎不绝。不少善信更会在除夕夜凌晨迈进大年初一之时于该祠上「头炷香」(即向神灵奉献的第一炉香;头即「头彩」、「好意头」),以表虔诚和祈求新年顺利,场面好不热闹。

黄大仙祠的天地钟灵牌坊于1969年落成后,政府于同年正式将邻近社区命名为黄大仙区。该祠更于1997年获政府认可为举行道教婚礼的宗教场所。

黄大仙祠于2010年评为一级历史建筑,而「香港黄大仙信俗」则于2014年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交通

如规划前往黄大仙祠的行程,可使用运输署提供的「香港出行易」网站(https://www.hkemobility.gov.hk)或流动应用程式,输入你的出发地点以搜寻不同交通路线,或点击下方Google地图的「规划路线」按钮。

本网站提供的资讯只供参考之用。网站所述的资讯如有更改,应以有关部门或机构公布为准。政府对本网站内容的准确性、足够性、可靠性及时间性概不作任何明示或默示的保证,亦不会就该等内容的任何错误或遗漏承担任何法律责任。在规划你的行程前,请留意有关部门或机构的最新公布,或向他们查询景点的开放情况及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