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地区探索
新界
九龙
香港岛
浏览地图
浏览地区
志莲净苑及南莲园池图片
志莲净苑及南莲园池图片1
志莲净苑及南莲园池图片2
志莲净苑及南莲园池图片3
志莲净苑及南莲园池图片4
志莲净苑及南莲园池图片5

志莲淨苑位于鑽石山志莲道,于1934年由觉一法师和苇庵法师创立,并于1948年发展为「女众十方丛林」的女众道场,以供尼众修行用功。

志莲淨苑苑址原为一所由佛教徒捐赠的花园别墅。1994年,志莲淨苑展开了重建工程,依照中国传统佛寺「七堂伽蓝」规模佈局,以敦煌莫高窟第172窟的壁画《观无量寿经变图》为设计蓝图,採用传统手工建造技术,建成唐式木构建筑群,于2000年正式开放给公众参观。

志莲淨苑共有20多个单体木构建筑,由山门到万佛塔依山而建,沿中轴线以三进院落的佈局,以及中国建筑典型的四合院形式,形成中轴对称的格局。第一进院落以「双楼加一殿」为背景,四面廻廊连贯东、西门及山门,中间一片广阔庭院包围着4个对称均衡的荷花池,连同主建筑天王殿呈现出《观无量寿经变图》中的壮观景象。位于第二进院落的大雄殿,则参照中国五台山佛光寺内的唐代(618年 — 907年)木构建筑东大殿为蓝本设计建造,是信徒礼敬崇拜的宗教活动场地。第三进院落设有法堂、藏经楼和斋堂。至于位处东北面半山上的万佛塔,外为7层重檐方塔,内为5层,塔顶用攒尖顶,顶上有塔刹,亦是唐代传统方塔的建筑设计。

佔地3.5公顷的南莲园池位于志莲淨苑南面的凤德道,于2006年开放给公众参观。公园同样採用唐代设计和木结构,并放置大量奇石及遍植古树。

志莲淨苑的唐式佛寺木构建筑群,在结构佈局、比例、美学和稳重上,都严格遵守着唐代古建筑的法则,与毗邻的唐风公园南莲园池联成一体,充分展现出唐代建筑艺术的独特风采。

交通

如规划前往志莲净苑及南莲园池的行程,可使用运输署提供的「香港出行易」网站(https://www.hkemobility.gov.hk)或流动应用程式,输入你的出发地点,并输入「志莲净苑」或「南莲园池」作终点,以搜寻不同交通路线。你亦可使用下方Google地图,点选相关地点的标记,再点击「规划路线」按钮。

本网站提供的资讯只供参考之用。网站所述的资讯如有更改,应以有关部门或机构公布为准。政府对本网站内容的准确性、足够性、可靠性及时间性概不作任何明示或默示的保证,亦不会就该等内容的任何错误或遗漏承担任何法律责任。在规划你的行程前,请留意有关部门或机构的最新公布,或向他们查询景点的开放情况及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