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地区探索
新界
九龙
香港岛
浏览地图
浏览地区
九龙寨城公园图片
九龙寨城公园图片1
九龙寨城公园图片2
九龙寨城公园图片3

九龙寨城公园位于九龙城东正道,原址为九龙寨城,是香港最具历史意义的地点之一。

九龙寨城位于当年九龙半岛东北角,位置曾具战略性价值,因此清朝朝廷于1847年在此修建九龙寨城,以加强海防。城牆以花岗石构筑,有6座瞭望台和4道城门。寨城衙门,原为九龙司巡检办公地方,是一座三进两院式青砖建筑,用柱子和山牆支撑檩条和瓦顶。不过,城牆在日治期间遭拆毁。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大量多层楼宇在寨城内兴建,由于缺乏监管,该处渐渐成为罪恶的温床。

1994年,政府完成清拆寨城,并于原址兴建公园。清拆期间,发掘出两块原属寨城南门、刻有「南门」及「九龙寨城」字样的花冈岩匾额,因此将公园命名为「九龙寨城公园」,而寨城衙门亦予以保留復修。

九龙寨城公园以清初江南园林为设计蓝本,园内亭台楼阁,水木清华,尽是玲珑秀丽的景緻。公园佔地31 000平方米,以修復的前九龙寨城衙门为中心,令昔日寨城风貌重现眼前。衙门内设有展览,介绍寨城的历史和公园的兴建过程,并陈列一些在寨城范围掘出的文物。游人既可享受游园之乐,欣赏怡人的景緻,亦可发思古之幽情。

九龙寨城南门遗蹟及前九龙寨城衙门于1996年列为古蹟。

相关网站:
https://www.lcsd.gov.hk/sc/parks/kwcp/index.html/

交通

如规划前往九龙寨城公园的行程,可使用运输署提供的「香港出行易」网站(https://www.hkemobility.gov.hk)或流动应用程式,输入你的出发地点以搜寻不同交通路线,或点击下方Google地图的「规划路线」按钮。

本网站提供的资讯只供参考之用。网站所述的资讯如有更改,应以有关部门或机构公布为准。政府对本网站内容的准确性、足够性、可靠性及时间性概不作任何明示或默示的保证,亦不会就该等内容的任何错误或遗漏承担任何法律责任。在规划你的行程前,请留意有关部门或机构的最新公布,或向他们查询景点的开放情况及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