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地区探索
新界
九龙
香港岛
浏览地图
浏览地区
吉庆围图片
吉庆围图片1
吉庆围图片2
吉庆围图片3
吉庆围图片4

吉庆围位于元朗锦田,是一条古老的围村,由邓族于明朝成化年间(1465年 — 1487年)兴建。围村呈四方形,以青砖筑成围牆,保卫村民免受盗贼侵袭。村内设有一小庙,供奉了15位神祇。

吉庆围以「铁门事件」着名。1899年,锦田乡民与接管新界之英军展开血战,最后闭关铁门退守围内。其后,英军攻入吉庆围,并拆除及运走铁门作战利品。

直至1924年,族中乡耆邓伯裘去信英廷,要求交还铁门。终于,英廷把铁门运回原处,交还铁门仪式于1925年5月26日举行。

吉庆围的神厅、围门、炮楼及围牆于2010年评为一级历史建筑。

交通

如规划前往吉庆围的行程,可使用运输署提供的「香港出行易」网站(https://www.hkemobility.gov.hk)或流动应用程式,输入你的出发地点以搜寻不同交通路线,或点击下方Google地图的「规划路线」按钮。

本网站提供的资讯只供参考之用。网站所述的资讯如有更改,应以有关部门或机构公布为准。政府对本网站内容的准确性、足够性、可靠性及时间性概不作任何明示或默示的保证,亦不会就该等内容的任何错误或遗漏承担任何法律责任。在规划你的行程前,请留意有关部门或机构的最新公布,或向他们查询景点的开放情况及时间。